Bluerider ART 上海外灘新空間 5.29盛大開幕式「百年浪漫」古典當代

浪漫基因彷彿存在於Thierry Feuz的⾎液中,他期待曾經擁有的美好瞬間,可以透過藝術凝結成「⾒⼀花、成就⼀世界」的概念,並點出每個⼈都能在⾃⼰過去的⽣命經驗對應到美好的瞬間,記憶永恆依然。藝術對Feuz⽽⾔,是每個⼈的魔幻時刻,也呼應⼈類⽣命中的普遍性。這樣的深刻體驗,在Feuz作品中幻化成為⾃然中的花朵與⽣物,在稍縱即逝的⽣命維度中,毫無⽌境的蔓延。⼤⾃然中⽣命的本質是出⽣與死亡,這樣脆弱⽽美麗的平衡,是每個⼈都必經的旅程,為了對抗摧毀性的命定悲劇,抓住這樣美好⽽絢爛的瞬間,⽽珍惜每個活著的時刻,是作品中欲傳達的意念。

從創作技法及媒材上來說,Thierry Feuz是個喜好探索技法的藝術家,他的作品混合多種繪畫基因:古典時期的靜物畫、抽象表現主義的滴流技法及超現實主義的象徵意義,在創作過程中,他也必須精准地在畫⾯上控制每個流體顏料的位置與層次表現。⾃然、風景、花朵與⽣命,作為幾種通俗的繪畫主題,從藝術史上來看,19世紀荷蘭藝術家Vincent Van Gogh透過花與風景來表現情感;20世紀美國藝術家Georgia Totto O’Keeffe則以微觀花卉及植物、靜物、風景,帶入豐富的抽象性及複雜度,在當時更帶有女性⾃我意識的展現;1990年代時美國當代抽象藝術家Cy Twombly也熱衷於以花卉為主題進⾏創作,畫⾯中⼤量的垂直線條,在視覺上扮演著花莖的⾓⾊給花朵以⽀撐,同時寓意著⽣命輪迴中萬物轉瞬即逝的本質;近期,英國當代藝術家Damien Hirst也推出Cherry blossom系列作品,引⾃⽇本精神的八種美德,他認為花是美麗⽽脆弱,⽽美麗是瘋狂、容易消逝的,這樣的美提醒著在悲觀主義的環境下,⼈們試著從⽣活中得到意義。⽽Thierry Feuz從⽣命經驗及⾃然風景中取材,將具體之物放入虛實之間,輕易跨越了⽂化及抽象的界線,也提⽰著⽣命充滿希望,並以藝術紀錄這樣的美好瞬間。

本次Bluerider ART在上海與臺北兩座城市,同步展開Thierry Feuz的作品之旅。綜合性展出近年來精彩的系列作品,包含注⽬度相當⾼的代表系列作品Silent Winds,他曾表⽰此系列的靈感來源是兒時與祖⽗躺在鄉野中的回憶,歡愉地展現了繽紛絢爛的⼩宇宙,漫遊漂浮及持續動態的有機⽣命體,銘記著⽣命美好的時光。⽽作品Psychotropical系列則在朦朧的空間氛圍帶出迷幻感,彷彿服⽤精神藥物帶來不同以往的瘋狂夢景。作品Supernatural系列則局部聚焦在花朵花蕊本⾝,以繽紛紋理展現有機⽣命體的活⼒。Instant Karma則展現此刻當下與永恆的⽣命輪迴意義。Rain Garden系列巧妙地利⽤噴霧滴流技法及流體顏料相斥原理,賦予花朵透明光暈層次感。最新系列作品Hyperboreal則融合⾊彩及光線的迸發,展現強悍的⽣命⼒,更加狂放。




「百年浪漫」開幕式暨Neo-Baroque 血液裡的浪漫 – Thierry Feuz 西瑞•菲茲 臺北.上海雙城個展
2021.5.29 Sat. 3:20pm-3:50pm
上海-日內瓦-臺北三地連線開幕式
BlueriderSky頻道線上同步直播
展期:2021.6.1 – 2021.7.11
台北 : Bluerider ART 台北•敦仁
Tue.-Sun. 10am-7pm
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一樓
上海: Bluerider ART, Shanghai
Tue.-Sun. 10am-7pm
No. 133 Sichuan Middle Rd., Huangpu Dist., Shanghai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