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uerider ART 上海‧外灘| 今天開幕 論述 展場照 藝術家 DÉJÀ VU 似曾相識 11.27

 Trailer

藝術家影片 Artist Video

展覽論述 Show Statement

‘DÉJÀ VU’似曾相識

— Pascal Dombis 帕斯卡爾.多比斯個展

PascalDombis 帕斯卡爾.多比斯 (法,b.1965) 出生於法國,法國國立里昂應用科學學院主修工程科學,於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修習電腦藝術,現居住創作於法國巴黎。Dombis 多比斯是一位研究語言、演算法、控制權等領域的視覺藝 術家,他創造動態的視覺環境和藝術作品,以技術過程的過度操作、重複性和不可預測性而著名。曾在珀斯文化中心(Perth Cultural Centre)、巴黎皇家公園 (Jardin du Palais-Royal)等地舉辦個展,參與知名全球藝術串聯活動「白晝之夜」 (La nuit Blanche)計劃、 威尼斯雙年展等大型藝術盛事,作品由布達佩斯美術館、 韓國大丘美術館等重要機構永久收藏。

Dombis 多比斯曾在訪談中提及他的作品受到美國作家 William Burroughs 威廉. 柏洛茲影響,探討如何解放文字,將線性文本隨機切割成不同的部分,然後重新 組合成一個新的、不可預測和不合邏輯的「文本」。作品對每個觀衆而言,如同視覺圖像觸發意識中的記憶,曾經看過的場景及光影,每個元素都將有意義。 Dombis 多比斯多年使用電腦與演算法來生成簡單複製幾何與印刷符號,處理文 本、圖像、線條,透過簡單的代碼提供指令,在過程中不斷添加其他隨機參數, 創造不可預測的動態視覺圖形。而「偶然性」與「隨機性」被 Dombis 多比斯當作是藝術核心工具,他設法「親手」對隨行性進行某種程度的掌握。事實上,當進行隨機實驗千萬次之後,Dombis 多比斯便掌握了許多變因的關鍵,因此隨機性的因子便能被控制。作品 Double connection,藝術家手動編輯選定線條,在數千線條中掌握了部分的顔色值,使其具有美學整體性。

Dombis 多比斯也創建了類似 AI 的數據庫,但是運作模式與傳統 AI 演算法的數據庫截然不同,藝術家在搜集過程中將上千萬影像相互連結,讓其位元圖像 (meta-picture)或位元故事(meta- story)的交互運作模型,關係著設定的關鍵字詞,如作品 Image is Time,圖像由藝術家介入一張張挑選,非透過電腦隨機搭配。技術上,Dombis 多比斯利用程式演算法的重覆動作,並以光栅(Lenticular)手法再 現視覺,解構再重組。並對於每件使用光栅立體印刷技術的作品,進行大量的校準操作,貫徹「隨機性與掌控度」的創作運用,他談到:「在數位時代,人類受到直接性的支配,改變著我們的未來,也改變我們的過去。」其引起的動態與不可預測的視覺呈現,産生讓人著迷的悖論。

DÉJÀ VU的原意是指「既視感、似曾相識」,夢幻又疏離,作品試圖喚起觀者記憶中似曾相識的經驗。Dombis多比斯認自己為現代主義者,認為當代藝術家應在自己命定的時代,不應重復過去藝術家的影子,而是創造出從未存在過的事物。他使用非常規的方式呈現,讓原生數位時代的觀眾感受到差異,區辨在日常使用數位裝置的經驗。這次Bluerider ART帶來Pascal Dombis帕斯卡爾.多比斯的個展‘DÉJÀ VU’似曾相識,傳達藝術家利用電腦技術的偶發性到詮釋權的控制創作過程。新作I AM NOT A ROBOT,呈現成千上萬臉孔的排列,交錯著真實個人及經由演算法制造的AI面孔圖像,並以文字” Are You Real, Are You Robot,… ”傳達現 實世界發生真實與虛擬群像的真偽難辨現象。Irrational Geometrics系列作品,貫徹藝術家的創作手法,使用無數線條、文本與圖像縫合,綿密地交織在一塊,呼應著在上海嘴濱江金融城船廠1862藝術中心展出的大型藝術裝置Double Connection (2020),透過線性與行人、車輛、街道的反射,將城市光景濃縮成一個雙重語境。而當觀眾凝視最新的Post-Digital Surface系列作品時,將感受到色彩與光線交織的動態,無止盡的重復聚合與離散的光線運動,簡單純粹的形式與視覺產生的錯覺,融合為壹。而與展覽同名、色彩豐富且夢幻的DÉJÀ VU系列,使用鋁復合式材料,並采用噴槍燃燒出突出的文字效果。

藝術家 Artist

Pascal Dombis 帕斯卡爾·多比斯
(France, b.1965)

PascalDombis 帕斯卡爾.多比斯 (法,b.1965) 出生於法國,法國國立里昂應用科學學院主修工程科學,於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修習電腦藝術,現居住創作於法國巴黎。Dombis 多比斯是一位研究語言、演算法、控制權等領域的視覺藝術家,他創造動態的視覺環境和藝術作品,以技術過程的過度操作、重複性和不可預測性而著名。曾在珀斯文化中心(Perth Cultural Centre)、巴黎皇家公園 (Jardin du Palais-Royal)等地舉辦個展,參與知名全球藝術串聯活動「白晝之夜」 (La nuit Blanche)計劃、 威尼斯雙年展等大型藝術盛事,作品由布達佩斯美術館、 韓國大丘美術館等重要機構永久收藏。

展覽經歷 Exhibitions

Pascal Dombis 於巴黎大皇宮 Grand Palais 參與聯展 Artistes & Robots,並展出作品 Spam Space (2018)

Text(e)~Fil(e)s (2010-2015) at Cité de la Mode et du Design, Paris

Pascal Dombis 於巴黎新興複合式數位藝術空間 EP7 media façade 展出影像作品 The End (less) (2018)

Ligne-Flux (2016), @ 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’Architecture, Strasbourg, FR , Pascal Dombis & Gil Percal (architect), Foot-bridge under face, printed glass

Perspectives Inversées (2017) at Jardin du Palais-Royal, Paris

Time Cube (2017), @ Orenga de Gaffory, Patrimonio, FR , UV black print on digitally cut aluminum composite with inside mirror. Pascal Dombis展現了豐富的創作能量,不僅在創作題材上不斷突破,以線條、文字、圖像的元素加入作品中;更在作品展示的形式上不斷創新。將文字系列的作品立體化,Dombis打造出Time Cube (2017),這件四方體、中間鏤空的作品。置於戶外空間,高兩米五的立體裝置,觀者可以繞著Time Cube移動,閱讀作品中呈現的文句,進入互動性的觀展體驗。

媒體報導 Press

Scroll to Top